top of page

認識自閉症譜系人士非凡的一面!

Updated: Jul 22, 2021

你看過韓劇《好醫生》嗎?主角朴施溫雖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,卻憑藉非凡的背誦能力,成為了兒科醫生;然而,社會上的偏見和不公平待遇為這位傑出的醫生帶來更大的考驗。本劇劇情扣人心弦、寓意深刻,吸引了美國和日本電視台相繼翻拍,成功引起大眾對此障礙的認知和關注,讓更多人嘗試了解他們不一樣的世界。


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普及性 自閉症和其他發展障礙在社區上極為普遍,我們身邊都可能有像馬斯克(Elon Musk)一樣不公開、未接受診斷的自閉症譜系人士。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研究,社會上每54名的兒童便有一位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,而男女患者的比例為4.3:1。因此,無論是我們讀書時期的同窗、一同工作的同事、廝守終身的伴侶……都有機會是自閉症患者。


在眾多特殊教育需要(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(SEN))中,自閉症學生的數量僅次於有特殊學習困難(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 (SpLD) (例如:讀寫障礙) 的學生的數量。每位自閉症人士都有一般特徵以外的個人特質和障礙,影響著他們日常的社交、溝通和行為。


自閉症譜系障礙帶來的困難 由於自閉症譜系人士在社交及溝通能力發展上有障礙,他們在校園裡容易因聊天話題較為狹窄、說話表達過於直接,而未能有效溝通和交友,甚至被欺負和霸凌。有時候,並非所有老師都能體諒他們的處境,更未必有足夠的時間及空間跟進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,導致這情況更為嚴重。至於他日投身職場,這些障礙亦使自閉症譜系人士易於誤解同事的意思,造成雙方工作的不便。雖則自閉症譜系人士的社交理解能力稍低,但這不代表其辦事能力較低。有研究指出,高功能自閉症及亞氏保加症患者甚至有高於一般人的學習能力呢!


你忍心看見你身邊的家人、伴侶、朋友、同事,因社會的偏見和不公而展露不安的眼神、無助的姿態嗎?自閉症譜系人士十分需要我們的理解、包容和耐心對待。若你身邊有自閉症譜系的朋友,還請你多了解他們的需要,給予幫助。


參考資料: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



輔導主任 River Liu 及 實習輔導員 Dorothy Tang 撰寫 創辦人 James Fong 修訂 第一篇文章: [Tesla CEO自閉症之迷] 點解Elon Musk到現在才承認亞氏保加症? https://bit.ly/3yvGuRs 第二篇文章: 亞氏保加症同自閉症有親戚關係嗎? https://bit.ly/3wpU1Iv





187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