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亞氏保加症同自閉症有親戚關係嗎?

Updated: Jul 22, 2021

2018年,史丹福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伊迪絲·薛弗(Edith Sheffer) 出版了一本名為《亞氏保加的孩子們: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》(Asperger's Children: The Origins of Autism in Nazi Vienna)的書籍,在學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彈。


該著作深入剖析奧地利兒科醫生 漢斯·亞氏保加(Hans Asperger)在納粹德國的事蹟和研究。大眾才揭發原來,這位對自閉症患者抱持開明觀點、支持神經多樣性(neurodiversity)的精神病理學先驅,並非救急扶危的偉大科學家,而是納粹政權下的死亡醫生。面對「支持納粹優生學、將兒童分類、剝奪兒童自由」等等的指控,坊間紛紛湧起重新命名亞氏保加症的聲音。


Tesla CEO 馬斯克(Elon Musk)於上周六(8/5/2021)晚客串美國長壽搞笑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 (SNL),公開了自己患有亞氏保加症(Asperger's syndrome)。原來科技界巨頭的總裁,也是亞氏保加的人士。到底,亞氏保加症是甚麼呢?


亞氏保加症(Asperger's syndrome)被記載於兩大權威診斷手冊:美國精神醫學學會《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:第四版》(DSM-4);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《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:第十版》(ICD-10)中。亞氏保加症的特徵為「持續的社交缺陷、重複且狹窄的興趣和行為模式」,因其患者智力較一般自閉症患者高,且症狀與自閉症症狀相似,坊間也有人誤稱為「高功能自閉症」。


隨著精神病理學專業同工的研究,學界對自閉症、亞氏保加症和廣泛性發展障礙有了更多認識,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在2013年發佈的《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:第五版》(DSM-5)將以上神經發展障礙都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(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, 簡稱ASD)。


既然現在一般自閉症(Autism)和亞氏保加症(Asperger's syndrome)都屬於自閉症譜系障礙,喺同一個族譜,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當然係「親戚」啦~


輔導主任River Liu撰寫

創辦人James Fong修訂


第一篇文章




173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