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高級女老師

銀髮教師計劃

​前言

據統計,目前香本港已成為世界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之一,優良的醫療體系位居世界前列,市民健康狀況日益改善,因此很多退休人士仍然精力充沛,大有餘力繼續貢獻社會。很多銀髮族認為,若能在退休的日子中,一方面享受畢生辛勞的成果,另一方面又能繼續發揮個人專長,賺取一定收入,實不失為一種「退而不休」的理想生活。

 

筆者有一位長輩於年前退休,漸漸發覺悠閒的時光反而悶悶不樂,開始對生活失去信心及興趣,經仔細探究,原來長輩自感退休後他的專業再無用武之地,人生價值驟減。當時恰巧教室正缺少相關工種的人才,筆者靈機一觸,遂邀請長輩到教室幫忙,而他亦欣然接受了!從那時起,我這位長輩一直為教室服務,人也精神了。人生總有歡喜,難免亦常有淚,願歡笑多於唏噓!

 

有了聘請長輩此一經驗,筆者深深感覺到一些專業及高學歷人士,退休後如能再展所長,相信將有助豐富他的生活,同時更能貢獻社會,真是一舉多得。有見及此,筆者毅然於2015年創立「銀髮教師計劃」,招募一眾高學歷退休或半退休人士,為他們提供培訓,透過兼職形式聘用他們到校教學,共同為下一代作出貢獻,再創「耆職」!

 

多年來,銀髮教師計劃不僅為教室補充了寶貴的人力資源,另外也因著推動長幼共融和中高齡人士再就業,因而獲得社會肯定,包括賽馬會慈善基金齡活城市計劃、鳳凰衛視與香港電台等的嘉許與訪問,是計劃的意外收穫。

 

共融教室創辦人方兆允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