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《職活》017
人物:鄭啟文(攝影師  X  好爸爸)

鄭啟文小檔案

  • 專業攝影師,擅長拍攝風景和靜物

  • 藝術工作者,喜愛以攝影作品表達對政治及社會議題的想法

  • 一個給予女兒充分成長空間的爸爸

「巍峨高山,若要攀登都總會有段路;大廈頂樓,定有階梯終於通得到。所以別說,高妹孤高總是追不到……」黃偉文〈高妹正傳〉以細膩、真摯的筆觸,既譜寫一齣「長短腳之戀」,又運用含蓄、委婉的表達手法,訴說一段「沒有六尺高」漢子的奮鬥故事。這與本期《職•活》訪問的主角――鄭啟文(Kevin)的經歷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就讓坐在輪椅上的他,從皮袋拿出一部相機,調較鏡頭、對準焦距,清晰眼前模糊影像,向讀者敘述一段「攝影師Í好丈夫、好爸爸」的心路歷程。

「職」:攝影師

鄭啟文自小喜歡繪畫,曾報考「香港中學會考」視覺藝術科,礙於畫功不濟,便毅然學習攝影,「起初,與幾位朋友一齊玩『傻瓜機』,一路影,一直影到今日。」後來,Kevin考進香港理工大學修讀高級文憑課程,主修多媒體設計,「我主力『讀拍片』,讀完出嚟都係覺得影相適合啲。」畢業後,他在「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」擔任文書職位,攝影是他的半職工作。

創作不是閉門造車

一般人或許認為,藝術工作者終日躲在密封的工作室,不見天日、日以繼夜地創作曲高和寡的視藝作品。然而,鄭啟文指出:「行政、宣傳和巿場策略亦同樣重要。」業界人士能夠兼顧藝術創作和行政事務的話,事業發展會較為全面。Kevin目前為某間機構舉辦共融藝術課程,負責統籌課程和協調導師等;亦擔任攝影班導師,教導SEN學生一些基本攝影技巧。

問及當中有何得著,他謂:「有時可以係導師身上,學識點樣跟學生應對、溝通,同埋可以係唔同導師身上,學會Artwork不同的展示方法。」與此同時,鄭啟文又不諱言:「教小朋友和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攝影,開心過教成人,佢哋嘅世界比較單純,會珍惜導師教過的東西,學習的機心冇咁重。」

另一方面,藝術創作與政治、社會議題有著唇齒相依的緊密關係。鄭啟文於2015年舉辦「城市.農夫」個人藝術展,透過19張鄉郊相片和6件展品,喚起市民關注新界東北的發展議題。「如果一路發展落去,唔單止冇咗農田,我種嘢可以去邊度種?同時更影響到食物安全等問題。」Kevin進一步論述:「原來,土地發展亦可以引伸到小朋友價值觀的發展問題,舉個例子,你問小朋友:『A for Apple係乜嘢?』,佢可能會『隊』部手機俾你。」

以上為鄭啟文先生的作品「城市。農夫」

創作不是等待靈感

南北朝文學家江淹,年少時頗具才氣,某天,他夢見自己將一支「五色筆」還給好友後,從此文思日漸減退,故有「江朗才盡」這句成語。從事藝術工作者,最害怕的事情,莫過於靈感欠奉――整天呆坐工作室裏,搜索枯腸,把玩五色筆不停按鍵,卻擠不出半點靈感來。這刻,靈感是蹦蹦跳跳的頑童,你抓他,卻抓不住,又是一團濕肥皂,你緊握它,它偏偏從掌心中滑掉。

以上為鄭啟文先生的作品「LEGOMAN」

鄭啟文認同「創作係會有乾塘嘅一日,創作係會有死嘅一日,你要如何延長佢的壽命?就係你input幾多,就output幾多。」每當Kevin遇上「冇靈感」、「腦閉塞」的時候,就會暫時放下攝影工作,做一些與本身的行業無關的事情:看一齣戲、聽一首歌、讀一本書、留意一則新聞,甚至報讀短期課程。「如果一個人不斷創作,但你冇input的話,你係會有一日『嘔死』的。」Kevin語重心長道。

以上為鄭啟文先生的作品「LEGOMAN」

效果如何?「唔好期望可以隨時應用返出嚟,正如有十個大學生,有九個讀完出嚟同佢做果份工,係兩樣嘢嚟。」鄭啟文的回應有點玄妙:「但當你做創作時,你會浮起電影中某一句(對白),而可能這一句,就可能係成個project嘅核心,你就可以發大嚟做。」這一刻,靈感便會反過來抓住Kevin,將攝影和社會運動、政治民生等議題連結在一起。與此同時,他對攝影美學又有不一樣的看法:

 

  • 「這個世代,攝影技術不值錢了!最值錢是創意思維!」

  • 「我成日覺得靚相其實唔駛我哋去影,打開Google輸入關鍵字,靚相會多到從Mon(熒幕)中湧出來。但現實社會每日發生很多事,當中有一些不公義,我認為作為一個創作人,就應該把這些影像呈現給社會,讓別人了解和思考。」

  • 「一個人影到張靚相,同識唔識影相,係兩樣嘢。假如影同一樣嘢100次,如果都能夠用同樣既機率和把握做到,而唔係靠撞彩,咁先係專業。」

「活」:好爸爸

鄭啟文患上遺傳病「侏儒症」,以致個子矮小,終身與輪椅為伴。然而,教「毒男」、「宅男」最羡慕的,是成功追求任職幼稚園教師的Macy,不但在2014年「拉埋天窗」,一年後更誕下愛情結晶品Leticia。Kevin為何揀選Macy作終身伴侶?「我係一個簡單嘅人,自然鍾意同樣簡單嘅人,鍾意小朋友嘅人係唔會差得去邊,起碼叫做有愛心。」他不假思索答道:「同埋,佢係精神上好支持我做創作工作。」

一個好爸爸

對鄭啟文和Macy來說,最難忘的「紙婚」(結婚一周年)禮物,莫過於是他倆之間增添一個「第三者」――從超聲波掃描,胎兒五官輪廓在母腹中漸見清晰、雙手雙腳在子宮裏孕育成形,或許對一般夫婦而言,是喜出望外的天賜賀禮;然而,她的出現一度令Kevin和Macy手足無措。「自己都係一個過來人,萬一小朋友有遺傳病的話,我寧願唔要。」鄭啟文坦言道:「我唔鍾意傳媒成日講『傷殘人士都是生命鬥士』,這是一個美麗的謊言,黐線的!10個傷殘人士,有10個開頭都有諗過想死的,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!」

 

思前想後,鄭啟文和Macy還是讓女兒來到世界上,還替她命名Leticia――代表開心、豐盛,是他倆對女兒的祝願。Leticia是上天差派的小天使,為鄭氏一家添加歡樂、熱鬧的聲音。問及父女相處的趣事,Kevin笑道:「我女兒前日被鄰居投訴,佢臨瞓前『扭計』,瞓醒後又『扭計』、『爆喊』,結果被阿姨投訴。我就『恐嚇』佢,如果佢再喊的話,再被鄰居投訴,我地就冇屋住。」

 

面對身體限制,鄭啟文照顧女兒時,必定約法三章:「你知道爸爸行動唔方便,要坐輪椅,所以爸爸照顧你的時候,你要乖、唔要『扭計』。」雖然女兒只有兩歲半,不明白父親行動不便的原因,Kevin亦暫時無意向女兒解釋清楚。可是,當他「湊女」的時候,女兒的確乖巧、聽話一點。

教養之道

華人社會著重子女教育,當孩子都在「起跑線前」起步時,「贏在起跑線前」這句話瞬即淪為「執輸行頭慘過敗家」的同義詞。現在更有人藉著準確掌握夫妻行房的時段,推算子女的出生月份(通常是11、12月),進而順理成章地延遲入學年份,令子女比同級生在心智成熟的優勢下,較易掌握學習知識,在同儕中脫穎而出。對於「狼爸」、「虎媽」以「北京填鴨」的烹調模式,向子女灌輸語文知識和體育才藝,鄭啟文表示不能認同、更不可苟同。

 

鄭啟文表示:「我唔希望佢(女兒)讀名校、冇想過有出名的幼稚園收佢、唔期望佢做某啲職業(醫生、律師等專業工作),其實只要佢做返自己,就可以了。」他補充道:「這段時候小朋友最重要係開心為主,要誘發佢哋嘅興趣。」Kevin會讓女兒嘗試觸摸父親的照相機,按快門、擰鏡頭,讓她學習簡單的攝影技巧,還在家裡播放音樂,讓女兒邊跳邊唱。談及部分家長安排子女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班時,Kevin笑道:「我只會俾女兒學游水,游水係人的基本求生本能,不涉及興趣與否問題。同埋我同老婆都唔識游水嘅關係,佢一定要識游水,唔可以旨意我哋救佢。」

鄭啟文認為,親子溝通相當重要:「我會選擇多啲陪個女,而家唔陪佢玩,佢七、八歲的時候,想同佢玩的機會都冇。」即使Kevin的工作多麼忙碌,Macy要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,都會儘量預留周末、周日,一家三口逛公園、行山,趁女兒還未長大的時候,留下更多、更深刻的親子回憶。與此同時,Kevin和Macy都有共識:趁女兒還小的時候,幫佢建立正確的性格、價值觀。他們深明父母的身教言傳相當重要,不會因女兒還在孩提的緣故,而輕視忽略。

寄語

與做人父母一樣,攝影不但要有技巧、考學問,更重要的是,對準了沒有?年輕人或許以為,攝影師的工作「好玩」、「有趣」、「自由度大」。然而,鄭啟文一針見血地指出:「你要明白你入行的動機如何,我唔鼓勵年輕人讀唔成書,就走去做創作,創作不是鬧著玩的。」他補充道:「無論你做廣告、攝影等創作行業,必須要有『過勞死』、俾人折磨至死、俾客戶ban橋(退稿)10次的決心。」與此同時,Kevin坦言專業攝影師入行門檻較高,年青人有意投身創意行業的話,必須先從事攝影助理,支援攝影師日常工作:「Set燈」、影樓布置、搭建影棚等。Kevin又認為目前攝影業行情欠佳,攝影師之間彼此「鬥平、鬥賤、鬥爛」,加上不少客人一般以「最低價」為首要考慮,無法判辨照片優劣,這對專業攝影師而言,實在不易生存。

 

編採:許偉祺、張家灝、溫俊然、楊曉燕、陳穎怡 出版:共融教室有限公司
2017年1月
張家灝溫俊然、楊曉燕、陳穎怡
出版:共融教室有限公司

訂閱《職活》

Congrats! You’re subscribed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