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《職活》013
人物:Edward Man(私募基金經理  X  兒童基金創辦人)

Edward Man小檔案

  • 擁有美國密芝根大學的會計碩士,現在全身投入「私募基金」(Private Fund)的工作

  • 兒童慈善基金「心靈雞湯兒童基金」(Chicken-Soup Foundation)創辦人

  • Chicken Soup Foundation的服務使用者數目已超過1,300位,亦有超過100個不同的合作伙伴

香港經濟以金融、商業為重心發展,已是人所共知的事。銀行、投資、基金等,更是某些青少年夢寐以求、炙手可熱的行業。相信未曾接觸過的人,都對這些行業產生好奇──到底是紙醉金迷的浮華世界?是爾虞我詐的名利競場?還是充滿機會與試煉的奮鬥之地?今天,就由一個國際級的金融業者── Edward Man,為我們呈現金融界的真實一面。

一個「喱民」的故事

Edward Man擁有美國名牌大學密芝根大學的會計碩士,除了當會計外,亦曾在跨國投資銀行、私募基金(Private Equity)工作。現在Edward全身投入自己創立的「創投基金」(Venture Capital Fund) The Associates,同時更是「心靈雞湯兒童基金」(Chicken-Soup Foundation)的創辦人,但他卻謙稱自己是一個「喱民」(layman,指「普通人」),因為他是百分百土生土長、艱苦奮鬥的典型香港人。

 

深水埗區長大的他,雖然是小康之家,惟在這類舊區生活,面對是資源缺乏的環境,個人發展亦受限制。可幸是Edward在父母推動下,加上自己的努力,能夠入讀名校拔萃男書院。「這是爸爸的遺憾。上一代做不到的,就想下一代完成。」原來Edward的父親讀書成績不俗,但因家庭條件所限,終究沒有讀上大學,這個夢最後由他來實現。「當時父母努力儲錢,死慳死抵,衣食住行都是最平嘅。」回頭一看,這算是Edward人生奮發的動力。

 

因為就讀的拔萃是寄宿學校,Edward開初是很不適應,尤其在生活上:「這段中學生涯是辛苦的,因為自己與同學背景差異大,大部份的同學都像是貴族,他們個個儀表光鮮、資質優秀、物質豐富;另一方面,自己成績亦難以追上,其中的壓力只有自己知道。」由於寄宿生活有群體活動的鍛鍊,Edward意識到要懂得堅強:「在那裡我學懂了生活政治 ── 要『看別人眉眼額』做事。別人很優秀,自己拼命追!」

 

「職」:私募基金經理

 

讀大學時,因為父母寄望家族中有專業人士,所以Edward選了會計這一科。除了是「還父母一個心願」,Edward更覷準了可發展的機會:「我畢業後在美國做了幾年會計。在當時,留學美國的華人十分搶手,故很容易便進了那邊的『四大』會計事務所工作。」時機,是會留給有預備的人的。

不斷求變的精神

考到會計師牌後,他轉戰投資銀行,擔任企業併購及融資,更了解金融業不同體系的發展。眼界開闊,為他帶來充分的滿足感:「唔好睇個職業為成功與否,因為每一個職業都係個人嘅經歷同旅程,錢有幾多、地位有幾高都唔關事。要滿足,就要搵自己喜歡嘅事,唔好放過每一個有可能將興趣變成職業嘅機會。」「關於投資呢一行,如果要發展順利,一係讀MBA,一係留多幾年做嘢,表現好獲升級,通常都要換team工作。因為有嘢學,所以咪去另一個team嘗試。」在投資銀行,Edward由紐約去了倫敦的歐洲總部,之後更開始接觸不同類型的私募基金。

 

「私募基金」即是指透過非公開的模式,為大型私人投資機構尋找黃金的投資機會。一些頂尖的金融專才的dream job也是加入私募基金,因成功後可獲得很可觀的利潤分紅,而Edward就是香港人當中少數的一份子:「我因接觸私募基金才會做呢一行,年青人要先儲足經驗,財富會自動找上門的。(For the junior: take the experience first, cash will always follow.)要賺錢很容易,但能累積所需的經驗可遇不可求。」

 

探索興趣之路

「要收購一間公司,要研究得好仔細、好深入,比其他行業的工作性質很難比較。」Edward亦樂於分享當基金經理的箇中心得:「呢份工唔簡單!唔單止要捱得、要鍾意思考,更需要深思熟慮。同時,又要有卓越的表達能力,去說服老闆做收購。寫完計劃書,要解釋為何要咁做。」不論是MBA的理論學習,還是現今工作的能力,都是在重重壓力下迫出來的。有現在的成就,Edward自言一點也不易為,他從中學懂了變通之道:「職業好似一條直路,彷彿係高速公路。當你行得好快,直奔終點,人人都去得到。如果你只關心成功(目標是否達到),很難會有滿足感。反而,如果當係去森林探險咁,鍾意多啲樹嘅,去樹林果邊;聽到有水聲,就可以去研究下水;對動物有興趣嘅,就走去研究下動物……咁樣不停行,知道要轉就轉,只要有足夠理由去試、去轉,你會搵到自己喜歡嘅事,探索,而不是走平坦大道路!(Career is a self-exploration, not a path created by others to follow!)」

 

他很欣賞發展金融體系的前人,那時他們創立了很多東西,有很多新鮮意念。到今日一切發展成熟,愈來愈少人願意增值,只懂在現有制度下爭一杯羹或走灰色地帶,競爭多於要創新,投機多於投資。所以,Edward剛出道工作時,很仰慕那些願意冒險、創新的人:「我好佩服王維基,因為正常人黎講,賺咗咁多錢就算啦,但佢仍然敢於創新。另一個例子係PayPal老闆Elon Musk,即使賺咗好多錢,都仍將啲錢投資落三間新公司。呢啲就係好為理想,而呢啲理想仲一啲都唔執着,而係好切實。以前覺得識玩財技、有眼光、睇時機、識享受、炫耀生活係叻人,而家反而覺得有本事承受風險、對世界有正面的影響先值最得欣賞。當然賺到錢而願意去做慈善,又係另一類值得佩服嘅人。」這亦促成了Edward創立慈善基金的念頭。

「活」:兒童基金創辦人

「商界佔社會資源太多,但社會上存在的問題卻不少。資源失衡的問題很嚴重,若果用商界的頭腦去解決社會問題,其實很容易。」Edward本著多元變化、追新意念的精神,他將私募基金的營運概念套在慈善基金的運作上,於2013年創立「心靈雞湯兒童基金」(Chicken-Soup Foundation),服務對象為基層兒童,主要為他們提供學習、興趣上的支援服務:「我覺得成世人都打工,倒不如做些幫到人的事!Chicken-Soup開頭是個實驗,第一個嘗試是支援60個小孩和幫助柴灣的服務中心。我們以商界模式運作 ── 如果人腦係資源,就要安排適當嘅人做適當嘅嘢,以團隊合作方式去解決問題,付出成本低,提取效益高!」在Edward的帶領下,短短兩年間,Chicken-Soup的服務使用者數目由60位增至1,300位,服務地點亦由1 個升至9個,而且目前已有超過 100個不同的合作伙伴。

當私募基金遇上 NGO

有這樣的成果,Edward至今仍貫徹他不斷探索的想法:「有好多嘢要做就得唔駛諗太多,有啲嘢係一邊試一邊改善,時間唔等人,遲咗條件就唔成熟。」營運一個慈善基金更需要靈活的頭腦,他說:「社會資源其實很多,用私募基金的模式運作,調配資源,提供一個平台給非牟利機構(NGO),私募基金從中「搭好天地線」,NGO自此不需為四出尋找機會而煩惱。當NGO未必熟悉市場、不知如何找服務提供者時,私募基金就可以運用最少嘅資源,替NGO做到最大效果,更可以用合理價錢,提供高質素服務。」

 

Edward對下屬要求也不少,但最重要是有相同使命感:有愛心、同理心,因為相較起雄心及能力,更能體貼實際服務對象的需要。至於基金會的成本,其實只需要一個營運團隊,由他們不停發掘其他可用資源,幫助有需要的基層人士。「個人而言,能夠睇中咗呢個模式,做得好自然滿足感高。從使命感去睇,意義更大。」面對這班基層兒童,Edward從來都不會以「施捨」的眼光來看他們:「我希望每一個受惠的小孩,最少都有一個長處能夠發揮、改變家境,不論是學業還是課外活動,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個機會,一條出路。」

孩子的心靈雞湯

下一步,Edward希望能建立到一系列的成功個案,一來可用作實例,二來可證實不只是讀書才是出路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可以發揮:「其實依家唔需要太着重讀書,而是要有溝通技巧、同理心。如果家庭將所有精力谷係一個小朋友身上,其實很不健康、有好大問題!基金會採用『心靈雞湯』呢個名,係唔想個服務只提供資源,其實最緊要係小孩子心靈健康成長!」

 

慈善基金的成立,令Edward突破了自身的框框,去到另一個層次:「以前自己可能做完一份工就算,冇滿足感,但基金會比我嘅感覺,係啱嘅層次做啱嘅嘢,調配適合嘅人做適合嘅事。我哋根據雙方(服務提供者及受助者)嘅經驗、年齡、資歷、地區作出配搭。我希望服務提供者覺得付出後,得到收穫會更多。而我哋負責提供一個平台讓人提供或接受服務,清楚雙方需要,俾人知道呢個平台是可信服的。」未來,Chicken-Soup的目標更宏大,他們希望能推動全民投入社區扶助的運動,以Edward的眼界,相信定必能成真。

寄語

人生在世,Edward今天能發展事業、實踐理想,前後卻有著很大的轉變:「以前生活只有工作,沒有作息,任何時候都是在工作,試過連續四天不睡,而一、兩晚通宵是正常,因此當時工作愈辛苦就越想玩,越想放鬆;現在一天的生活,可以睡到自然醒。我會以真真正正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的多少來衡量成功與否。對我來說,有更多自由時間,便可享受人生、去尋找有興趣的事去做、去學。」

 

對於對前景、未來充滿擔憂的年青人,Edward勉勵大家:「做人當然可以見步行步,但要知道自己做緊咩。同時,不需要強迫自己要每個項目很優秀,但一定要有進步。學業、運動、領袖生活,只要找到自己專長,總有一樣會成功。不要太沉迷讀書、做功課,反而要多探索,訓練創意、全面發展。」

 

針對有意在金融業躍躍欲試的一群,Edward亦有以下建議:「可以試吓投資,但在真正實行之前,先分析,再作模擬買賣。買賣股票除了分析之外,股市還是一個在乎群體反應的市場。風險(Risk)呢個字好有趣,一聽覺得好似係負面,因為怕risk會變敵人,而明白嘅人,risk會是他的朋友。能夠把管理風險,成功機率將比其他人高好多,“Risk”要理解、駕馭。最大的風險是不面對任何風險!(The biggest risk is to take no risk!)」Chicken-Soup未來其中一項計劃,就是將社會責任、職務/升學輔導包裝成一個完整的配套 ── Edward不會停下腳步,大家也不要停在起跑線!

編採:方允、張家灝、溫俊然
出版:共融教室有限公司
2016年6月

採訪手札

一位能與英國前首相馬卓安、美國前總統布殊及前國務卿鮑威爾合照的人士,在社會上總有一定地位,而個人成就也該不少吧。那麼成功人士應具備那些特質?縱然他就讀名校(拔萃男書院及密芝根大學),且能加入國際4大會計師樓、還有令人羨慕的投資銀行及國際私募基金公司經驗,但從訪問中,筆者沒感到Edward有傲慢與自滿,而他亦以事實證明,過去十多年以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地每週七天不停工作,他絲毫沒有怠慢。

 

另一項有趣的小觀察,是Edward在訪問時拿出一本筆記,密密麻麻地就小編給他的問題預備好答案,除了文字,還有箭咀和不同的符號。他曾說,每一件事,您可以決定做與不做,但決定了做,就要做到最好。成功,就是要把想做而決定了的事做到最好,當然,前提是不要拖延,早做決定,盡快開始做。

入行貼士-私募基金經理

  • 需要具備金融或會計背景,熟悉不同的投資組合,並懂得分析投資利弊與風險,為客戶提供最佳建議

  • 基金經理要「捱得」、喜歡思考,建議投資時更要深思熟慮。他們要有卓越的表達能力,說服老闆做收購。草擬計劃書後,要解釋為何要作此決定

  • 私募基金分析師多是一些頂尖的專才,替投資者分析形勢,幫助他們引入私募基金,以介紹人身份收取報酬

  • 「私募基金」的集資與一般公司上市不同,投資入場門檻較高,甚少散戶(公眾)可以參與。它有如一個資金池,集資開始的一刻仍未有投資項目,只是集合了一些投資者的資金,上市時前不少投資者是看好其理念而入股參與經營,例如阿里巴巴(淘寶網的母公司,專做網上批發及採購)

訂閱《職活》

Congrats! You’re subscribed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