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在筆記本電腦上工作

實習計劃

​前言

不經不覺,這2年來有約10個實習生(interns)加入共融教室。
 
不少人問我,點解要帶實習生呢? 10年前,我已組織internship program,自私一點說,當時主要是為心理學本科的同學提供實戰機會(我也是心理學系畢業)。我本著一個信念:同學選讀心理學,而不去讀BBA或其他學系,因為他們真的對人的工作感興趣,但現實是10個甚至20個才有1個能讀臨床心理學或教育心理學碩士,成為心理學家;無緣讀碩士的,卻沒有像讀社工或輔導學的同學有實習機會,結果是在香港這個即食文化的思維模式下,有心的心理學同學卻沒有機會入行並發展所長,總在別人之後。於是,我決定開展internship program,無論要花多少時間在實習同學上,也要為師弟妹做點事。
 
時至今日,社會變了;由以往只有港大及中大開辦心理學課程,到現在本地以至海外銜接課程也提供心理學學士program ;同時,心理學學士及副學士同學出路多了,最少可以入校做學生輔導員,或在銀行的HR部門工作;再者,不少大學都為自己的心理學學生提供前線實習機會,因此,我們的internship program亦多了 "競爭"。
 
這2年來,我們的實習生來自不同學系,體現了多元性(diversity): 有輔導學、心理學、精算學、中文系、生物系等,亦由副學士到碩士生。我想,最重要的是當中的交流與互動,多角度的思維,不同學系的原則與價值觀的衝擊,是對實習同學及對共融教室最fruitful的地方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撰文:共融教室 方兆允
_MG_0134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