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《職活》002
人物:程乃根 (言語教練 X 自駕遊) 

程乃根小檔案

  • 資深傳媒人及著名口才訓練導師,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擔當人事經理。
  • 88年移民加拿大,曾任職世界宣明會,亦與友人合資經營電台,提供資訊輔導。
  • 熱衷於自駕遊,曾遊歷加拿大、美國、甘肅、西藏等地……

人稱「程Sir」的程乃根先生當過配音員、播音員、警校教師,亦曾在宣明會工作,可能你不會知道他是誰。務實而低調的他,卻曾是無線藝員訓練班的導師,手底下教出了梁朝偉、劉德華、周星馳等巨星,更擔任過無線人事部經理。退而不休的他,現在更是言語教練,且看他如何打出漂亮的人生下半場。

職:言語教練
 
尋找有時 
回顧過去,程Sir最喜愛的工作是播音員,也是他第一份工作。可惜這份工作收入及工時都不穩定,單憑這份工作根本不能養活妻兒。即使他有多喜歡這份工作,最終也要向現實低頭,選擇取捨。在家人的壓力下,程Sir最後選擇了一份穩定的職業──教師。但當他做了一段時間後,發覺教師未能擴闊自己的視野,剛好有一個機會,便轉到無線電視工作。
 
程Sir相信大部份人都不能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但只要認真及盡力去做就可以很容易產生興趣。起初,當他從事電視行業時根本沒有相關的經驗。但因自己懂得平衡職場上的氣氛,調節同事之間的關係。慢慢地,他被上司賞識,最後更當上人事部經理一職。他鼓勵年青人:「請珍惜每個工作機會,認真對待每份工作,就能體會各份工作所帶給你的益處。只要你不吝嗇付出,盡力做就會有收穫。」
 
捨棄有時
程Sir每當在工作上遇到瓶頸位時,便會尋求轉變。他後來移民到加拿大,憑藉過往的傳媒經驗,他很順利便找到工作──在世界宣明會工作,更一做便做了十四年。他為該會創立華人事工部,更獲加拿大聯邦政府頒發“Excellence in Journalism”獎狀,成績顯赫。
 
程Sir坦言事業上一帆風順,在各個工作階段也沒有遇上太大的難題。「因為當我每遇到困難,都會有同事幫我解決問題,」程Sir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擅長的項目,只要自己願意放手,把事情交給信任的人,不要計較被人奪去自己的功勞,總會有所得著。
後來,他看了一個關於醫院裡的臨危病人的訪問,他們說如果有機會病癒出院,便應該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。一言驚醒,令他放棄宣明會的工作,回到香港跟兩個兒子一起生活。
言語有時
現在,程Sir會以言語教練(Coach)來形容自己的職業。他回港後在科技大學商學院及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擔任講師,更開設了“The Speech Clinic”,幫助後天言語有問題的人,找出問題根源,改善自己言語表達技巧。但程Sir從不把自己當成學者、專家,他只想把自己熟練的技能跟人分享。在他眼中,說話不單是一種藝術,更可以是一個技藝:「我們都是sales-man,每個人都需要說服別人能力。」
 
不過,程Sir自言是個沒「夢想」的人,現在的工作也是因應市場需求產生。他雖然做了 15年,起初也只是因為覺得自己有這方面的知識去做,沒有想太多。他謂:「畢竟『夢想唔可以當飯食』,我寧可找一份可以『搵錢』的工作,再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,用心去做好,把它變成你的一門獨有的技藝,將來定能為你帶來一定的滿足感,甚至更能從中發現你想要的東西。」
現在,程Sir的滿足感,都是來自學生的進步。現在很多程Sir的學生都有懶音問題,雖然未必每個都能完全根絕懶音問題,但當課程完結時,都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的進步。「Practice makes perfect,只要多加練習,就一定能改善。每次看到學生的改變,我都會有很大的滿足感。」
 
程Sir認為大多口才不好的人都缺乏自信,其實只要有自信就能輕易的說出流利的句子。他建議由讀報紙開始,每天選擇報紙的其中一頁,細心閱讀後以自己的說話把它覆述一次。經過一段日子後便會愈來愈流暢。
活:自駕遊
 
喜愛有時
網球、遊泳、行山……程Sir的嗜好多不勝數,更佔現在生活的1/3時間。他愛因應季節參與不同的活動。每當有朋友約他,他都會盡量出席,利用這些機會與朋友聚舊。這些喜好可以定時為他更新社會資訊,更可以維繫友誼。
 
而他最大的嗜好,便是自駕遊。自移民到加拿大後,因當地文化及接近美國邊境,程Sir和太太經常自駕遊。每次自駕遊之旅,都能令他體會當地文化、感受當地生活。「那些不為人知的風土人情,往往令我著迷。」程Sir雀躍地分享:「有次到西藏,我才知道當地人不單沒有姓氏,更流行一妻多夫制,一位妻子同時嫁給幾位兄弟,是一個母系主義的社會。」
 

保守有時
程Sir最難忘的,也是那次西藏之行。他和幾位知己良朋,在甘肅開始駕駛到拉薩,歷時九日,共四千多公里。這次的旅程,令他可以親身經歷在書上所學的事。當看到以前地理課學到的地方:「當塔里木盤地呈現自己眼前時,那種奇妙的感覺,是在以前美國自駕遊時從未有過的。」
 
同時是次旅程也令程Sir與死神擦肩而過。
 
「由於前面的車開得太慢,我本想仿效當地人『超車』,但因自己疏忽,差點兒撞上對面行車線迎面而來的貨車,猶尤能及時扭軚,否則老友們都給我累死了。」程Sir憶及,也猶有餘悸:「在事情發生後幾日,朋友都不准我再駕駛。但同時,他們也感謝我當時能夠臨危不亂,及時阻止意外發生。」
 

靜默有時
程Sir提醒我們,自駕遊時必須保持低調,不要太過招搖。最理想的,就是把自己當作是當地人,無論衣著及裝備,都盡量融入當地文化,就算明知道不是本地人,但也較容易被當地人當你是「自己人」而提供協助。
 
同時,自駕遊與一般旅行團最大不同,就是「隨心而行」。程Sir認為不一定要先把行程計劃好,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,只要大致定好一些住宿、機票或頭一天的行程,其他行程可以前一天才決定,在當地得到的資料才最可靠。「去旅行要放鬆,不要把工作的壓力帶上!安排適當的景點,而不是走馬看花,多點嘗試與當地人溝通,慢慢地感受當地生活、當地文化。」
拋擲石頭有時,堆聚石頭有時;懷抱有時,不懷抱有時
 
最後,程Sir再三寄語方向未明,又或有志投身不同行業的年青人,作為是次訪問的總結:
  1. 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──由在學期間開始一步步的建立好自己的人際網絡,有利於拓展你的事業。無論你將來想成為哪個行業的專才,都需要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。有時候,甚至可以幫你找到一份工作。即使有些交際場合可能會令你感到沉悶,也請你嘗試去參與,盡量把握機會認識更多朋友。
  2. 邊做邊學──不需要把每個決定都想得盡善盡美才去實行,如果你還在工作與繼續進修之間掙扎,不妨先開始進入職場。不同的工作都可以為你帶來各種經驗,既可令你思考前景,又可賺取酬勞。其實只要是你想做的,永遠不怕遲。
  3. 把目標放遠──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中學畢業就感到絕望;或因大學生的身份而感到驕傲。凡事不要單看表面,要把目標放遠。你不以為然的工作,可能會在危急關頭為你帶來機會。
 
 
#本文之副題皆取自《聖經。傳道書3章》

入行貼士-配音員​

  • 一把完美的聲線並非擔任配音員的必要條件;能操流利粵語,沒有口吃,就有機會當配音員

  • 電視台不時會舉辦配音訓練班,並藉此選擇合適人選

  • 有意入行人士,宜先報讀相關課程,如:TVB粵語配音藝員班、龍天生配音實戰課程(http://www.tinsonworkshop.com.hk/)

採訪:張家灝/溫俊然
攝影:溫俊然
文字處理:張家灝

版權所有:共融教室
2014年10月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