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《職活》001
人物:鄺俊宇 (區議員 X 寫作) 

鄺俊宇小檔案

  • 80後青年,曾是新界最年輕區議員及民主黨最年輕的中央委員

  • 同時是網絡作家、註冊社工兼電台節目主持

  • 其作品《WhatsApp的「最後上線時間」》於Facebook上獲過萬讚好,2014年「香港金閱獎」最受歡迎作家銅獎得主

相信就算未曾聽過鄺俊宇的名字,也不會未聽聞/閱讀過其散文著作《WhatsApp的「最後上線時間」》吧?然而,你知道他的正職,原來是一個區議員嗎?

職:議員
 
筆者甫與鄺俊宇相見,看到正忙著處理案頭上的文件,文質彬彬的他,實難以想像到,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曾與白韻栞滔滔激辯的「鄺議員」,竟是同一個人。
 
等你。找我──解開不同的結
 
身為元朗區議員的鄺俊宇,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人,他們都帶著很多問題來找他。當中的人會有生活的「結」,也會有心的「結」。能當上解結者,他認為必須具備「同理心」──嘗試代入求助者的心態,同時更要深入社區,解別人的「結」,解社區的「結」,所以──保留菜園村、南生圍保育、爭取成立「動物警察」等行動,他也樂於置身其中。
 
曾被稱為最年輕議員的他,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,已不再是他小時候認為那些在街邊掛海報,然後只會被人戳眼作弄、畫花臉的議員,他會覺得自己是社工,從「微觀」角度去幫助居民解決問題;同時,也會覺得自己是政策推動者,從「宏觀」角色去推動政策、實現願景──這就是鄺俊宇覺得議員這份職業「好玩」之處。
 
別輸在起跑線上──想贏,先別輸給自己
 
鄺俊宇認為有大學學位並不是當議員的最大起點。他坦言中四時成績很差,常被老師責罵。但經歷過一個暑假,因為一些事推動他從此發奮,中五便搖身一變,摘下全校第一名,還得了獎學金。「如果你肯做,你一定做到,」他毅然道。
 
畢業後,他的工作際遇也非一帆風順,第一份工作薪金不多,還要把一半的薪金作家用,感到很吃力。他試過對前景感到迷惘,但他覺得首先要謹守崗位,再抬頭望向將來,才會有下一步;相反眼前工作未做好,只會怨天尤人,就怎樣也不會有成果。 「人哋有兩隻手腳,我也有,點解人哋做到我做唔到?當你發奮,希望成為某方面的專家,儘管最終未必有成果,但至少距離成果不會遠。」一邊埋手處理個案、一邊受訪的他,正是這句話的寫照。
 
我不走──堅持而贏得的尊重
 
初做議員時,別人向他投以不屑的眼光,認為他資歷未夠。有一次,他向區議會遞交了一個關於「動物警察」的議程,促請政府正視虐待動物事件。警方代表一見到當時年輕的鄺俊宇,便輕笑一聲:「呢啲就交比貓議員處理啦!」當時他回應道:「貓狗無選票,但我有責任保護他們!」其後,這句話在網上日誌xanga、blog上廣傳,警方也因此受到群眾壓力。自此,他便成為「貓議員」。直到他當議員的第二年,官員感受到鄺議員對工作的誠意,在保育南生圍、爭取動物警察事件上,開始尊重他的發言。他直言:「如果你想有人尊重你,你就先要覺得自己有值得被人尊重的地方。」
活:寫作
 
毋庸置疑,寫作是鄺俊宇的最大嗜好,他小時侯就喜歡構思故事。工作初期,他也沒有放棄做作家的夢想,更參加過廣播劇比賽。
 
圓願──將夢想付諸成為現實
 
經過多年來的努力,他終於將兩個夢想結合在一起,更在本年2月出版散文結集:《愛你,若只如初見》,瞬即登上書店暢銷榜第一名。現在的他,正職是議員,副業是作家,「議員加作家」這個身份是個新鮮和有趣的組合,在香港也很少,更沒有衝突。「如果有一個人能用說故事的本領去打動群眾,我覺得是一件有趣的事。其實在國外例子不少,例如美國林肯總統和本身是演員的列根總統,利用多篇精彩的演說打動人心,加上丘吉爾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。」因此,他認為「說故事」與「政治」,是密不可分的。
 
鄺俊宇更感激「議員」這個身份更能幫助到他的寫作,因他面對不同的人和事,豐富了他的文字。鄺俊宇的散文大部分都以情感為主題,看似感情經驗豐富的他,卻笑言其實自己的戀愛經驗尚淺呢!原來他的文章內容和靈感,主要是來自讀者來信和他人故事。其中一篇名為《找天使》的,最令鄺俊宇印象深刻,因為這篇文章幫助了一位癌症病人完成了一個遺願,這也更加啟發他,覺得文字是有其作用的。他覺得如果文字能盛載一些意義,能有「情」,能與現實作呼應,讓讀者看後能舒緩心情,甚至能幫助讀者解決心理問題,這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。漸漸,這也成了他寫作的動力。

 
抉擇──預留時間做最喜歡的

現在,鄺俊宇日間做議員、晚上是作家,工作很纏身,同時更修讀社工課程,也需要做實習,星期六更會到港台做DJ。為了平衡自己的「職業」與「興趣」,他亦自有一套概念:「我覺得當有職業後,盡量不要被它佔據你100%的生活,起碼預留10-20%的時間給自己做想做或喜歡做的事。」
 
如要議員與作家兩者作出抉擇,鄺俊宇到底會選哪一個?他想了想,便答到:「如果二選其一,我會選議員,因為議員是『埋身肉搏』地幫人,特別是現在是香港關鍵的時刻,我希望能成為這歷史巨輪中的一粒齒輪去實際做些事,這是其他工作取替不了的,」他更勉勵時下年青人:「如果你想做議員的話,先問自己是否真正愛這城市,真正會為城市付出。這是能否成為一個好議員的最根本條件和要求。」


祝福──留給年青的人

訪問他,就如翻開一頁一頁的箴言,他的經歷、他的回答,令筆者得到很大啟發。議員也好、作家也好,職業也好、興趣也好,都顯示出──他不單是一個努力的人,更是一個經得起考驗的人。他對生活充滿拼勁,更對未來充滿了憧憬,尤其對年青人,他更留下了以下一段激勵的說話,亦為本訪問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:
 
「什麼都不用怕,最不用怕輸。因為你做什麼都好,你沒有什麼可輸。有些事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有可能,誰都幫不了你。如果你相信了,就全力做,用盡自己的時間和方法做,因為你的最大資本是時間和體力。雖然社會問題多,怨氣大,但不要因為政策不好、房屋貴就不努力。如果一直抱怨,最後必定是輸家收場。但如果你肯拼搏,還有贏的機會。就算輸了,起碼離目標也不遠了。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時,『遲啲先』這三隻字威力非常大,因此不要時常說這三隻字。」

入行貼士-區議員​

  • 可以由義工或議員助理做起,可參選區議會選舉,當選者可設立議員辦事處服務市民。區議員目前每人每月獲發政府酬金約3萬元

  • 區議員的工作: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(包括區內環境改善、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、影響地區人士的福利的事宜等)、促進區內文娛康樂及社區活動等

 

 

入行貼士-網路作家

採訪:溫俊然/區靜宜
攝影:溫俊然
文字處理:張家灝

版權所有:共融教室
2014年9月

bottom of page